会员之窗
喜讯 |弥尔·天诚“延安新区智能城市运营中心(IOC)项目”荣获2021年度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12 09:50 浏览次数:1142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有助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图片

   一直以来,北京弥尔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天诚软件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自主创新为核心,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积极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为加快网络强市、数字西安、智慧社会建设,推动西安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此前,在西安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弥尔·天诚“延安新区智能城市运营中心(IOC)项目” ,荣获2021年度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项目介绍

   项目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的原则,以“筑云、聚数、赋能”三要素打区域城市大脑。


政务云“筑云”

城市区域基于“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以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建成逻辑统一、精益服务、高性能、低成本的政务云体系架构。该架构统筹了全区计算、安全防护等基础资源,为数据资源层、能力层、应用层提供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服务支撑。

数据中台“聚数”

项目建设聚合数据、共享技术、协同业务、赋能应用的数据中台。

实现对跨部门不同格式的数据进行离线或实时“抽取-转换-加载-存储”的“聚数”手段;

具备原始数据、脱敏处理数据、人工智能化数据等不同数据开发层级的“治数”手段;

通过开放数据集、提供数据接口、数据沙箱等多种方式,满足了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的“用数”需求;

建立数据要素确权机制和数据要素责任机制,建立了健全的“管数"机制。

同时,将信息化建设中的通用软件底层框架、标准技术引擎、通用技术平台等进行聚合、引入和封装形成技术能力。

IOC“一网统管”和各类主题分析“赋能”

城市区域IOC统筹各委办局业务需求,整合各类政务数据资源,基于统一的安全管控策略,利用成熟的技术手段支撑城市智慧运行、管理、决策和应急指挥。

首先,将政务数据、物联数据、经济数据和社会数据治理后封装成信息化服务能力发布,从而促进跨部门业务数据的协同。

其次,通过构建拥有网络理政、城市交通等多项重要功能的城市大脑,对公安、交通、建设等城市治理数据的全面汇聚、叠加分析和深度利用,完成对区域异常的智能预警、关键问题的智慧决策、重大事件的协同处置,实现社会治理体系的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