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九索数据程鹏飞:“硬科技”让城市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0-25 16:35  来源:本站     作者:频道管理员    浏览次数:2131次

九索数据程鹏飞:“硬科技”让城市跑出加速度

西安九索数据集数股份有限公司CEO   程鹏飞 
 

就在去年,VR、人工智能这样的词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新鲜甚至陌生的,才不过一年时间,不少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进入“疆域”,准备大展身手。今年以来,“硬科技”一词在西安也频频出现,这似乎意味着“硬科技”时代真的已经来临了。正如西安九索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程鹏飞所说,现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经进入“深水区”,而“硬科技”创新才刚刚开始。

 西安发展“硬科技”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程鹏飞第一次听到“硬科技”这个词是在2015年参加的CEO特训班上,当时他还不太了解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事实上,“硬科技”这个概念最初是由国内学者米磊提出的,指的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当然,若说“硬科技”与我们所熟悉的互联网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也未尝不可,因为上世纪的顶级“硬科技”激光和光纤正是互联网得以诞生的底层支撑技术。

“那会儿我们在上CEO特训班的时候,一说‘硬科技’,我们这些做软件的就傻眼了。因为单从字面上的意思理解,我们这些做软件的就不属于‘硬科技’。但是现在,我认为‘硬科技’实际上是一种锲而不舍去钻研的工匠精神。”程鹏飞举例,社会管理学也是“硬科技”,因为它同样是可以提升劳动效能的一种手段。“一般通勤族的上班出行时间是多久?路上消耗的时间越久,越是一种资源浪费,这样的办事效率是大打折扣的,这时候大数据就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分析出产业集群应该放在哪里,应该怎么发展?”

在程鹏飞看来,“硬科技”的影响和意义非常巨大,它囊括两个方面:一是对新技术的创新;二是对管理手段的创新。“硬科技”是社会和行业进步必备的生产力,它能带来社会的进步、产业的革新和企业的转型。而发展“硬科技”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要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也就是人才储备基础;第二是有好的政府环境,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第三就是企业家精神。这三点是发展“硬科技”的关键因素,现在西安前两者已经具备,最主要的是弘扬企业家精神。

乘势而上“硬科技”创业大有可为

采访中程鹏飞表示,在“硬科技”创业领域,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拥有众多一流的科研院所,高端电子制造、军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全国都很有竞争力。此外,相比互联网创业,“硬科技”创业的周期较长,相较于北上广,西安在租金、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也拥有较大优势,有发展“硬科技”的基础条件。但是就发展硬科技的三层条件来说,目前西安应该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

为什么发展“硬科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程鹏飞直言,西安的软件业产值也不少,但大部分都是“散兵游勇”,缺少领军式人物,也就是缺乏企业家精神。“西安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和青年人才储备基地,大学、科研院所众多;其次有非常好的政府服务平台,‘店小二’服务随叫随到,包括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建设了创业咖啡街区等机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挖掘更多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进来,鼓励大家在专业领域进行创业。”

中小科技型企业如何加速成长为行业的“参天大树”?程鹏飞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企业家未必是科学家,但科学家可以是企业家,在时代变革的推动下,企业整体正在变‘硬’,科技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科学家转换成企业家?这其中的思维方式需要很大的改变。”除了思维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外,他建议:政府多为企业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多办一些创业街区这种开放形态的办公环境,多搞一些管理类的培训机构。

在“硬科技”的“蓝海”中,以大数据分析为城市公共安全防卫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的西安九索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既是观察者又是输出者,公司决策者程鹏飞抓住了“硬科技”这个大趋势,成为引领和推动这波潮流的“领军者”之一。

为“硬科技”发展提供“情报”信息

记者了解到,“九索数据”的产品“三部曲”是知家底、看趋势、促金融。“知家底”是指了解城市人口平均年龄是多大,再按照学历和专业来进行区分,这样才能对城市的整个产业进行更好规划;“看趋势”就是判断这个区域发展的好坏,如果发展不好的话,需要提前去纠正,比如某个区域要颁布一个产业政策,就需要提前对该区域进行数据分析,分析这个产业政策会对哪些企业产生影响、这些企业涉及的人口数有多少、它的上下游产业都有谁,对产业链进行一个整体评估;“促金融”也是在信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评估。

“我们这个行业就像是为‘硬科技’来指明发展的方向和提供数据信息分析,就跟打仗一样,情报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避免资源浪费。”程鹏飞举例,比如在城市公共安全防卫方面,要想从全社会千千万万的人口中找到几个犯罪分子,就需要非常精准的测量,通过提取犯罪分子的特殊数据来寻找他们,从而提高破案效率。

“‘九索数据’扎根于陕西,也始终致力于把陕西的精细化管理做好,目前也希望通过数据分析为西安各区县发展提供助力。就拿临潼区的旅游产业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临潼在有限的区域内容纳更多的游客。”据程鹏飞介绍,景区可以通过数据了解到哪个时间段游客最多,主要集中在哪些景点,然后可以调控不同时间段内的门票价格来平衡客流量。

而在农业方面,“九索数据”可以通过无人机采到的光谱图,获得该区域种植的作物是什么、种植面积是多少等数据。以水果为例,分析果品的储存期是多长,运输期是多长,中间适合运输的城市有哪些,甚至包括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天气如何,会不会影响收成,需要提前多久进行采摘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完成。

此外,程鹏飞还提到了秦岭环山路上的民居建设。“秦岭西安段内的峪口这么多,各区县前往旅游的人数到底有多少,去哪些峪口的游客最多,中午会不会吃饭,晚上会不会留宿等,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来为民居建设的规划提供参考。”

未来,“硬科技”将是巨大的“蓝海”,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势必成为经济发展的下一个突破口。那些“酷到没朋友”的新技术新设备很快会走进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未可知,这其中,技术的突破和转化、市场的启蒙和培育、应用场景的拓展与落地等都需要去解决,而这些也正是以”九索数据“为代表的“硬科技”“软服务”企业未来产生更大价值的地方。

(此文转载自西安晚报 2017-10-24 报道   记者:康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