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服务
信用等级评价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09 11:03  来源:本站     作者:频道管理员    浏览次数:3464次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作用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推进行业信用建设。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第二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商信用字[2008]1号),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文件要求,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开展我国软件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
一、企业信用
信用形式按信用主体(对象)分,有个人信用、企业信用、政府信用、国家信用等多种,按经济活动的性质分就更多了。那么,什么是企业信用?
企业信用是指:企业在资本运营、资金筹集、商品生产、经营、服务活动中与信用相关的行为、状况和能力。
二、企业信用评价
企业信用评价是指:由独立的、中立的专业机构,受评价对象的委托、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以标准化的评价事项和内容为依据,用规范的程序和科学的方法,对受评对象履行相应经济承诺的行为、能力和可信任程度进行调查、审核和综合评价,并以直观的符号表示其评价结果的行为。
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又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国发[2011]4号”文指出“要进一步规范软件业市场秩序,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及信用评价工作,对于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行业信用形象和社会地位,促进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企业信用评价的意义及必要性
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的意义在于,它可以消除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提高银行借贷的管理效率,从而使资本市场的整体效率得以提高。 
对于企业而言:有效的信用评级,可以使资信良好和还款能力强的企业取得所需贷款资金从事经营活动。对于银行而言:其不仅可以拥有适合其风险偏好的标的,取得收益。同时还可以有效的过滤资信较差和还款能力较弱的企业,从而缓释银行违约风险。 
所以,对企业进行合理而准确的信用评级是相当必要的。
软件企业信用评价是对受评企业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履行相关合约的能力及意愿的综合评价。其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一)企业经营和市场活动中的应用
1、品牌形象宣传;允许在产品品牌、包装、说明书、合格证等上面使用的国家级标识;
2、融资贷款申请;争取机构风投、融资担保、银行放贷等提供的国家级信用证明;
3、商务合作使用;在企业招商、政府投标、签约合作等出示的信用资质;
4、政策扶持争取;面向政府扶持基金、政府机构监管展示的企业品质证明;
5、国际贸易征信:在国际合作与贸易时,可出示的企业国家信用证明;
6、经营管理价值:在向社会各界、及消费者展示企业管理与服务透明度有效牌证的使用。
(二)证书应用
1、积极争取将证书作为进入政府采购、重点工程投标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依据。
2、争取优惠政策,凭《证书》在信用保险费率、限额管理、融资方面享受优惠。
3、在协会为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中,优先得到便利。
(三)  企业品牌形象宣传
1、刊登发布在商务部市场秩序网(反商业欺诈网)和商务领域信用系统。
2、刊登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资委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出版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用评级A级以上企业名录》上,将印送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并在软博会、展会、论坛、交流会等场合发放。
3、公示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网站等媒体。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