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聚焦陕西两会丨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周鑫委员:重点培育本土民营科技企业
发布时间:2024-02-01 16:03 浏览次数:300次

   “科技创新已成为带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今年陕西两会期间,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西安睿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鑫,提交了《培育本土民营科技企业标杆,优化陕西营商环境》的提案。

   如何才能更好发挥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优势,是周鑫始终关注的话题。

   “当前,民营科技企业纵深产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投入不足,应用场景和推广机会少。”周鑫建议,应鼓励国企与业务相关联的上下游科技企业进行混改,发挥国企规范及民企灵活各自优势,推动大企业共享生产力、创新力,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人才、项目支持。

   同时,鼓励国企与民营科技企业进行研发合作。一方面,能以国企资源优势,加快研发和突破关键行业“卡脖子”技术,进一步打破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共同承担研发费用,能在一定程度减少民营科技企业的压力,从而更为集中精力进行产品研发。最后,实验成果双方可进行版权共享,具有高效创新,技术不外流等优势。

   此外,还应大力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民营科技企业。“预留科技类,系统集成类,信息化类项目,政府财政与地方国企本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30%以上业务,面向本省中小科企业,鼓励大型企业与本省中小科技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政府及国企采购。”周鑫表示,加大对民营企业在科技项目上的支持,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民营科技企业重心,更高效进行核心产品研发。

   适宜的土壤还要有健康活水滋养,在周鑫看来,充分的金融支持就是这个活水。周鑫提出,人才是科技型企业的核心资源,应建立人才培育长效机制,聚焦培养民营企业“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工程师团队”,以现金发放补贴、研发成果现金补贴、成果转换现金补贴等方式,进一步赋能创业者,助力追梦人。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为做好充足调研,周鑫时常深入一线,通过陕西软件行业协会、中国通讯学会等行业会员单位数据反馈、交流探讨等方式,掌握一手数据资料,用心写好提案。

   “为民营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陕西人才环境优化等话题发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民营科技企业主,周鑫认为,政协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并不冲突,而是相互促进,互补效应。同时,工作中对科技行业的了解和积累,更是对一份优质提案最为有力的支撑。